調研手記:四川涼山州“一村一幼”調研路上

作者:何君秀

沒去過涼山州,不知道四川有多大,兩天半時間,我們開車1000多公裡,奔跑在涼山州的昭覺縣和德昌縣學習並調研涼山州推行的“一村一幼”惠民工程。星期天出發,六個多小時才到。

第二天早上7:30早餐後我們便出發前往涼山州的昭覺縣。因為調研工作,第一次來西昌,我就喜歡上瞭這個地方,一路上除瞭欣賞沿途的美景,呼吸醉氧的空氣,我請涼山州教育局培訓中心餘紅主任多給我介紹一些西昌的經濟、文化、政治及特產,我很想瞭解這個美麗的地方。從涼山州“賣陽光”的旅遊經濟模式到“一村一幼”的惠民工程,我深切的感悟到涼山州政府是真心為民服務的人民政府。

涼山州是彝族自治州,小孩沒上學前,在傢都說彝語,少數傢庭會教一些簡單的漢語。涼山州為瞭彝族小朋友能順利的走進小學課堂,做好一年級的銜接工作,孩子們能聽懂漢語,在全國首推9+1義務教育模式,一年學前教育,主要是讓彝族娃娃學會漢語,做到能說能懂漢語教學,學會健康的生活習慣。劉延東副總理20油煙靜電機15年1月到昭覺時曾說過,中國民族地區義務教育學四川,四川學習涼山州。

第一站到的涼山州昭覺縣上遊幼教教學點,涼山州采取三種模式解決“一村一幼”教學點。一借用村委會,白天孩子們上課,晚上村委會開會;二利用原來辦學點教學;三租用民房。為瞭“一村一幼”順利的推行,涼山州民族學校辦瞭幼教專科班,從源頭上解決瞭老師專業化的問題。爾古局長帶我們走瞭兩個昭覺辦學點,上遊教學點很多孩子還不能流利的與我們交流,無法簡單的介紹自己,走過幾個點之後,我們發覺有漢族老師或老師受過專業幼兒培訓的孩子們會顯得大方、活潑一些,能用漢語問好,能做簡單的早操遊戲。

一路上我和紅星幼兒園的彭園長、蔡主任都在自責,走的時侯沒給孩子們帶點禮物,他們太需要玩具和書籍瞭!我問昭覺上遊教學點的一個彝族娃娃,他最喜歡誰時,不知道他聽懂沒有,但他用漢語給我說,他最喜歡佈娃娃。如果下次培訓有上遊點的老師,我一定會帶個佈娃娃給他,給孩子一個希望,燃起理想的種子,將是我們教育的根本……

德昌是我們昨天去的第二個縣城,相對於漢族人居多,但鳳凰村兩個班49個孩子,隻有一個漢族娃娃,這個靜電機點四個老師,都是受過幼教培訓,都是幼教畢業,從孩子們的表現明顯比其他兩個點的孩子都要活潑,能用簡單的器械做早操,還能隊形變換,門口也貼著一些安全及衛生常識。四個老師也很有想法,隻是目前的辦學條件有限,沒有午睡的地方,隻能上半天學,沒有保教老師,老師們還要做飯給孩子們吃,身兼數職……

杉目村教學點32個孩子,隻有1個是漢族娃娃,我在密密麻麻的孩子中,一眼就認出瞭那個叫張雅清的女娃娃,問她是不是漢族,她高興的說是,也許這就是一種感覺吧,曾經教書四年,對學生懷著一種特殊的感情,多年以後的今天,我依然有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和驕傲的過去……

兩天時間,我們收獲不少,涼山州的教育模式,真心為民的惠民工程深深的感動著我們,紅星幼兒園蔡欣主任放棄碩士畢業典禮去調研,駕駛員肖科大哥一個人兩天開1000多公裡,都讓我無比感動,幼教扶貧路上有您們陪伴,我們不孤獨……

衷心感謝培訓中心趙主任、餘主任、接待過我們的老師及孩子們 !再見瞭,大涼山,我們八月再會!

(作者單位:四川省機關事務管理局)

靜電除油機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aoy434u4e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