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ml模版全國人大代表鐘南山談醫療改革:醫改七年,我並不滿意(圖)


全國人大代表鐘南山。寧彪/攝
他認為醫改最大的問題就是解決公立醫院的公益性,不能讓醫生工資與創收掛鉤

比廣東代表團的“大部隊”晚一天抵京,全國人大代表、中國工程院院士、廣州呼吸疾病國傢重點實驗室主任鐘南山,昨天終於在北京亮相,接受媒體記者采訪。對於醫改七年進程,鐘南山直言自己對醫改並不滿意,他建議公立醫院應當回歸公益性,不能讓醫生的工資與創收掛鉤,而這也是導至綜合醫院裡兒童醫生流失的根源。

新快報特派北京記者 周雯

談兒科醫生 “這兩三年兒科醫生流失率達11%”

記者:現狀的兒科醫生不足問題,您怎麼看?
台中申請商標代辦

鐘南山:兒科醫生不足,兒科醫生流失,是我們現在醫改裡頭一些錯誤的方向,以及公立醫院醫改出現錯誤的最重要的寫照。公立醫院的核心是解決它的租賃性,解決它的公益性。現在公立醫院醫生的收入主要還是靠創收。創收美其名曰是多勞多得,但什麼叫勞?是績效評估。績效評估來自哪兒?不是來自醫生的勞動,或者工作的難度,而是來自開的檢查藥物和項目,恰恰兒科這方面最缺少。兒科醫生流動得這麼厲害,它不是人才流動,而是人才流失。

記者:兒科醫生流失的原因是什麼?

鐘南山:一是工作量極大,二是壓力非常大,三是待遇很低。兒科醫生的流失,在綜合醫院最突出。前幾天中華醫學會上海市兒科疾病學會主任給我的資料裡說,他們調查瞭1.5萬多傢的醫院,其中八成醫院回收材料表明,兒科醫生這兩三年的流失率達到11%,很驚人。小於35歲的達到14%,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現狀。二孩政策一放開,兒科更需要瞭。現在深圳某一兒童醫院幾年來流失的醫生36個,護士163個,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,是對公立醫院醫改沒有抓住本質的寫照。

記者:重新恢復兒科醫生的本科招生,你同意嗎?

鐘南山:我同意,這是其中一個辦法。

記者:還有什麼辦法?

鐘南山:我覺得解決的根本辦法是解決醫生待遇,其中兒科醫生待遇問題最突出,因為兒科醫生開藥少、方法少,所以待遇問題是最突出的。實際上不光是兒科醫生,還有急診、產科醫生,都很成問題。我統計瞭幾個大學,醫科大學生剛畢業很辛苦,起碼有20%就不幹醫瞭,這就說明問題。

談醫療改革

“公立醫院應該解決公益性問題”

記者:醫改進展到第7年,你滿不滿意它的進展?

鐘南山:我不滿意,我主要是對公立醫院改革不滿意,不滿意是在於公立醫院應該解決公益性問題。

記者:十三五期間醫改怎麼改,您有什麼建議?

鐘南山:我覺得醫改最大的問題就是解決公立醫院的公益性,解決瞭公益性,很多問題都好解決,醫院脫離瞭市場化的引導和市場化的機制,這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最根本的問題,但是現在偏偏沒解決。

記者:沒有進展是什麼原因?

鐘南山:解除以藥養醫,解除這個解除那個,錢從哪兒來?就是這個問題。我們的錢,醫生的收入,哪裡來?醫生的收入是從老百姓的腰包裡拿出來還是從政府拿過來?政府的錢從哪兒來呢?政府的錢是從納稅者中來的,政府給的話,醫生有瞭基本保證,很多東西就對他有要求,他不需要發愁每天要看多少病的問題,不需要發愁多開處方,這個對他沒有直接的關系,這樣的話很多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。我不是馬上解決,而是說有瞭解決的好的基礎,如果沒有這個,始終是靠市場化托著,而且作為導向的話,哪些東西都解決不瞭。

記者:你認為還是要加大財政投入?

鐘南山:我不認為是加大財政投入,是加大對供方的投入。什麼叫供方?需方是老百姓。現在醫保已經提高很多,但很快就用完瞭。但有些是不是該用的?醫生會盡量檢查,做完瞭就用完瞭。病人也有這個情況,反正我盡量用,有的是不是該用並不見得,這裡頭有很多問題。你再加醫保的話,再加兩三倍照樣用完。為什麼?你供方沒解決。

台灣商標申請
記者:供方指的是醫院投入,建醫院?

鐘南山:不是建醫院,現在醫院已經夠多的。現在醫院盲目擴充,也是公立醫院沒有公益性的一個表現。

記者:怎麼評價互聯網+醫療?

鐘南山:互聯網能夠解決老百姓的疑惑,糾正他們對診治的問題,以及詢問醫藥起到很大的作用。但互聯網醫療不可能代替醫生的診治,互聯網是數字上以及資料上的互相交流。但是醫生跟病人除瞭病情業務,很重要的是思想交流。

談中醫保健 “‘治未病’是中醫藥的發展方向”

記者:國務院日前印發《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(2016—2030年)》,你怎麼看規劃對中醫藥發展的意義?

鐘南山:發展規劃我還沒有仔細看,我希望中醫藥研究,以及中醫醫院真正地發展中藥,這是我最原始的看法。我是非常支持發展規劃的,屠呦呦提取青蒿素,經過三十多年的實踐取得世界性的突破。中藥裡頭有很多很多東西,現在也在做流感中藥等。我是非常贊成政府出臺政策,但我要看具體的內容。

記者:中醫“治未病”,你還支持嗎?

鐘南山:“治未病”是我們發展的方向,現在的醫療體制不太支持“治未病”。

記者:對保健品有什麼建議?

鐘南山:保健品是個世界性問題,現在是停留在一般人的感受,老百姓體驗過後,說喝紅酒好,可以長壽,吃這個吃那個。但是,我們還是主張,一個真正的很好的保健品,提高到“治未病”,必須要有科學依據。隻要有很好的引導政策,我看是不錯的。

快人快語



“我給這一年的治霾工作打70分,應該說是有很大的進步。據我所知,京津冀的霧霾比前一年減少瞭11%,長三角接近12%,珠三角是18%,這是很大的進步,政府做瞭很大的努力。”

——鐘南山給上一年的治霾工作打70分“寨卡疫情,全國做得很好,外堵輸入,內防擴散。現在國內大概有8例疑似病例,但都沒有感染,而且很早就發現瞭。關鍵還是到三四五月份,蚊子多瞭,特別是廣東,現在關鍵要註意一下外堵輸入。我覺得像現在這麼註意防控的情況下,發現後適當隔離,加強防蚊工作,像巴西一樣大規模爆發是不會的。”

——鐘南山對寨卡疫情防控有信心(來源:金羊網-新快報)



本文來源:金羊網

責任編輯:黃歡_NN1650



申請註冊商標台中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aoy434u4e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